星期四, 3月 10, 2005

《生態資訊》冷埤凌遲秀:其三


▲冷埤原始林的遺跡,一棵長滿山蘇、披掛蕨類的稜果榕。


果沒有錯誤的造林,冷埤原來是什麼模樣?
今日的慘劇,其實早在兩年前就已經發生過一次,兩千年的二月十三日,邱老師與一群夥伴在前進冷埤時,就親眼目睹了山林破壞的發生。

宜蘭鳥會所製作的「冷埤浩劫」網頁

冷埤浩劫(破壞前)

冷埤浩劫(破壞後)

透 過照片,可以看到原來冷埤兩岸植被茂密,多是原生的稜果榕、筆筒樹,其下與附生的蕨類、蘭花為數繁多,然而「造林」的路徑一開,這些原生植物被大量清空, 現在到冷埤要想像舊日景觀,除了在靠近出水口處可以遠望對面山坡的筆筒樹(那是幸虧長在「造林」所不可及之處),另外就是照片裡的這棵稜果榕了(見下 圖)。


▲稜果榕的樹枝向湖面伸展,剛好接住了附生其上的山蘇的種子,於是呈現出了具有高低層次的山蘇景觀,在以前兩岸的稜果榕茂密時,延伸出的樹影會讓水禾與浮萍等漂浮植物退出,留下來的空白則可以讓水底的水王孫、金魚藻生存,形成豐富的生態層次。




▲綠得發亮的山蘇,以及攀附在樹上的蕨類。



▲仰望的層次。

最後,再回到兩旁的山坡地,下面第一張照片是已經被造林事業啃蝕過的山坡,第二張照片是等待死亡的山林。




撰文:greenlost


延伸閱讀:

土地公比人會種樹 文:劉炯錫

土地公根本不管種樹 文:吳俊賢

土地公真的比人會種樹 文:陳玉峰

對於「平地造林運動」的一些看法 文:蔡紹斌


閱讀全文

《生態資訊》冷埤凌遲秀:其二


▲樹上留著清晰的傷痕,這耗費大自然十數年、數十年的力量才得以成長茁壯的生靈,經不起一公頃五十幾萬的微薄利潤-試想,造林一公頃,要死多少棵數十年才長成的老樹才行?


上拿著相機,渾身發抖,因為在這山凹裡、以人力可及之處,幾乎已經找不到沒有被環狀剝皮的樹木了,說得更明白點,整個山凹裡的樹都在等死,然而死的不只是原本健健康康的林木,還包括前陣子剛種下去的肖楠小苗-根本無法存活的仆倒一旁,這又是荒謬劇的另一章。




▲上圖放大。左邊倒臥的即是種不活的造林小苗。




▲上圖放大。泛紅的傷痕。


▲無論這造林遺跡已經融入當地環境、成為蟲鳥棲息的場所,一樣難逃凌遲厄運。




▲對面的山坡上,樹冠正準備要開始長出嫩葉,然而也同樣被環剝。








▲這荒謬的鬧劇不知道還會持續到幾時,僅管前陣子行政院長已經宣佈停止全民造林政策,然而先前「核准」的卻依然故我。前頭的孤樹對照著後頭一片綠,接下來的日子,那一片綠也將一個接著一個的化為前頭這空無一葉的掙扎姿態。

按以上照片看大圖
撰文:greenlost



閱讀全文

《生態資訊》冷埤凌遲秀:其一


▲就好像在剝香蕉皮一樣,眼前這棵樹、這整片山上觸目可及的樹,都慘遭被環狀剝皮的命運,站在那裡等著自己荒謬的、慢慢的死去。


離上一次造訪冷埤,大概是兩個多月以前的事情,二月二十四日,我們再上冷埤調查,自己親眼目睹了被許多人稱做是「政府德政」的荒謬劇。

先 是路中一棵傾倒的樹,讓我們下車將它搬開,接著便看到兩旁的樹,在距離根部大概一公尺高的地方,被惡狠狠的環狀剝皮-即是放給它死的意思,雖然之前就已經 知道冷埤附近這一片國有林班地出租給民眾進行「造林破壞」、「破壞造林」的故事-即是把這片山林原本自然演替生長幾十年的原生樹木全部砍光,再將山坡地上 的灌木藤蔓「清理」一番,然後種上三十公分到一公尺高的肖楠小苗,是為「造林」。


▲照片裡所見的樹木,其實也是二十年前放租造林的「成果」,然而當初「生產高經濟價值之造林木」的口號,後來全成了冷埤埤底的笑話(見下圖)。


▲「生產高經濟價值造林木」完全沒有任何「高經濟利用」,直接被丟棄在冷埤裡。




▲於是再仔細瞧瞧,照片裡「現存」的一片造林遺跡,其實在它們距離根部一公尺處,都有相同的紅褐色傷痕-沒錯,它們也全都被環狀剝皮,就站在山坡上靜靜等待自己的死亡到來。




▲不知道渡過多少寒暑終於長大的樹木,就這樣輕易的被結束生命。

按以上照片看大圖
撰文:greenlost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