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8, 2005

《生態資訊》礁溪鄉時潮社區原生植物苗圃開園

泥工程的建設、水源的污染、農藥的噴灑與入侵種的肆虐,使得台灣原生種植物已經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孩提時代的田芋頭、香茅草、水龍等等的水生植物,已經不容易發現了,今天,時潮原生植物園區,特地開闢一區做為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的復育區。並且邀請宜蘭社區大學邱錦和老師指導,並且帶領社大蘭陽水草班的同學,一同經營時潮社區原生植物水生池,期望可以再營造一個台灣水生植物的生存空間。

這一次水生植物草種的提供,是由統一超商7-11提供的綠色基金贊助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濕地植物庇護中心噶瑪蘭庇護站所提供,感謝荒野濕地職務庇護中心噶瑪蘭庇護站提供許多寶貴的水生植物,包括頭城水蓑衣、香蒲、長苞香蒲、水社柳、菖蒲、黑祩蒿、紅辣蓼、水鱉、燈心草、印度莕菜、鴨舌草、大井氏水莞、蓴菜、田蔥(雙連埤)、蘭陽溪大莞、荸薺(雙連埤)、大安水蓑衣、水芼花、車輪草、黃花水龍、卵葉水丁香、藺草、風箱樹、三白草、寬柱莎草、大葉甜香草、台灣原生空心菜、野慈菇、針藺、白花紫蘇等30種水生植物,其中頭城水蓑衣、水社柳、蓴菜、田蔥(雙連埤)、蘭陽溪大莞與野生荸薺(雙連埤)更是宜蘭地區的寶貝。

而社區居民也發起找尋自家附近的原生植物,從身旁的環境開始注意,蒐集社區內原有的原生植物或是民俗植物,讓這些植物都可以在地立足,在時潮的這片小小的土地上,我們種植的不是玫瑰,而是不起眼的草花,是一群被遺忘的台灣原生物種,從植物開始營造自然生態的環境,讓土地呼吸讓動物在此棲息,未來更將與學校、社區居民合作,共同認養原生植物苗圃的每一區塊,透過鄉土教學,讓孩童疼惜台灣這美麗的寶島。

時間:94年4月23日
地點:宜蘭縣礁溪鄉時潮社區原生植物苗圃

共有 1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At 11:34 下午, Blogger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said...

有個"網路兼職"機會替自己加薪,增加存款!
給自己一個機會深入瞭解吧!
免費索取在家網路兼職資料 。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