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7, 2005

《生態資訊》百年老樹搬新居暨水生植物生態園區動工儀式

蘭市黎明社區發展協會謹訂於九十四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日)上午九時, 辦理「百年老樹搬新居暨水生植物生態園區動工儀式」親子活動。本活動為配合宜蘭市 農會推行「整合鄉村社區組織計劃」,在荒野協會宜蘭分會邱錦和老師、植樹專家楊正清老師及花蓮農業改良場林文華研究員指導與協助下,將宜蘭市黎明社區營造 成水生植物生態園區。此次活動設於社區里民林英機先生庭院辦理,屆時將邀請趙水男老師指導的黎明社區大鼓隊精彩的啦啦隊表演,該團體是由23位美麗賢慧的 媽媽所組成的。

黎明社區地處宜蘭市東邊郊尾,多年來水質一直很差(又黑又混濁)所以常被 惡臭及髒亂所煩惱,是社區里民的一個惡夢。因此透過自然生態工法,利用種植水生植物來淨化水質,運用生態池來調節水源並美化環境,再飼養原生種魚類、蛙類 等昆蟲來檢視水質淨化成效。由工作坊成員引導社區居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培訓創造力及領導能力。

該百年老樹(穗花棋盤腳)乃位於 百年前宜蘭舊港口邊, 清末時可由海邊行船至宜蘭,該段水道早期有一碼頭,因淤積及水患頻傳,於民國58年廢建,新建美福大排取代舊水道,現只剩下大約兩百公尺左右濕地。據地方 耆老表示:地主隔壁乃謝同的祖先為清朝舉人,據聞舉人住家後方現尚埋有大陸石板,因防止水災造成土質坍方及流失,故種植穗花棋盤?代替籬芭,防止土石流 失,故百年老樹名符其實,當之不愧。

穗花棋盤?的種子像圍棋桌的?,而花為整串花穗,因而得名,此樹一年四季各有不同的特色,其種子含有?質,可當肥皂使用。此樹屬國寶級老樹為拯救它,故發動里民辦理此項別具意義的老樹移植計劃。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