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3, 2005

《生態資訊》宜蘭海岸 促納入國家風景區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蘭海岸風光優美,人文資源豐富,行政院國家風景特定區評鑑委員昨天到宜蘭縣展開兩天會勘行程,副縣長陳忠茂與工商旅遊局特別強調宜蘭海岸人文特色,促請行政院把宜蘭海岸納入國家風景區。

行政院國家風景特定區評鑑小組,昨天由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賴瑟珍率隊,進行兩天的評鑑,首日會勘溪北地區各據點。副縣長陳忠茂表示,宜蘭縣除了海岸風光優美外,人文資源更是豐富,具有納入國家風景區的必備元素。

縣政府工商旅遊局舉例,像是壯圍鄉盛產的哈密瓜及衍生出來的產業文化、礁溪鄉大塭養殖區的休閒漁業、沿海的烏石港遺址及淇武蘭遺址,都是宜蘭縣獨一無二的文化珍寶。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卸任前,曾指示縣政府把宜蘭縣冬山河及宜蘭河下游沿海,納入國家風景特定區範圍。縣政府工商旅遊局朝此方向,完成沿海地區觀光資源調查,規劃從頭城烏石港到南澳朝陽海岸沿線,納入國家風景特定區。

建議納入的範圍包括頭城、礁溪、壯圍、五結、蘇澳和南澳六個鄉鎮,長度近90公里,沿途有名列亞洲12大濕地之一的蘭陽溪口、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冬山河、宜蘭河水系等。

負責規劃的開創工程公司表示,宜蘭的海岸很美,北有礁溪斷層、海蝕平台、礫石海岸,南有蘇花斷層的海岸半島、岬角、斷崖、海蝕洞等,呈現豐富的生物相。

工商旅遊局強調,宜蘭國家風景區與東北角風景區不同,東北角風景區以都市計畫觀念為開發指導,土地利用所受的限制很大,未來的宜蘭國家風景區仍維持原有的土地分區編定,土地利用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2005/06/22 聯合報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