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3, 2005

《生態資訊》宜蘭縣無尾港水鳥保護區賞鳥區私有地 可望徵收

記者簡浴沂/宜蘭報導

尾港水鳥保護區內,有14筆私有土地,面積約12公頃,分屬28個地主,縣府農業局費了許多唇舌,日前才說服全部地主接受徵收,納入保護區範圍,預估徵收經費1億2千萬元,可望紓緩年年上演的人鳥大戰。

近期排入議程 範圍將擴大

農業局廿二日表示,去年十月,農委會野生動物諮詢委員審核擴大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時,要求先取得全部地主同意書,否則免談,縣府正趕辦計畫書,排入近期召開的諮詢委員會議程,水鳥保護區可望擴大為113.394公頃。

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民國八十二年九月廿四日成立,是台灣島上第一個水鳥保護區,第三個野生動物保護區,面積101.61公頃,為減緩反對聲浪,保護區內有12公頃私有農地沒有徵收,農民依舊種植蔬菜、水稻等作物。

宜蘭鳥友調查記錄,幾年來,保護區內出現過35科170種以上鳥類,以水鳥為主,也可欣賞到低海拔山鳥,是台灣北部雁鴨過冬的重要棲地之一,小水鴨的數量最多,過境的珍稀鳥種也不少。

過冬的鳥,經常進入私有地破壞農作,成立保護區後,人鳥爭端不止,稻田常見用死鳥當「鳥驚」的情形,農業局為化解人鳥糾紛,租用部份私有地,種些水稻、茭白筍等,提供水鳥食物來源。

畜產課長蘇文甲表示,將分年編列預算取得保護區內私有地,計畫採粗放式栽種稻米、雜糧,不採收,提供水鳥食源,減少水鳥侵入鄰近水田;而且有利清除淤積,引進水流,改善棲地環境。

2005/06/23 中國時報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