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3, 2005

《生態資訊》宜蘭水生植物尋奇-濕地學習假期:今年九月正式開課、歡迎大家參與

2005風箱樹開花

獲第七屆全國社區大學優良課程評鑑「特優」的水生植物班即將開課!新學期的課程,將帶學員走訪更多宜蘭自然溼地,並實際參與、了解人工溼地的特色與意義。

課程名稱:宜蘭水生植物尋奇
社大學分:3學分
招收人數:10-20人(最上限)
任課講師:邱錦和
上課地點: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上課時間:隔週週六上午:08:00-11:00 、下午14:00-17:00

課程大綱與進度:
1. 上午 相見歡、課程內容簡介,草埤原生棲地環境生態觀察
2. 下午 雙連埤水生植物原生棲地環境生態觀察
3. 上午 宜蘭市鑑湖堂水生植物生態教學、種植與維護管理
4. 下午 羅東運動公園浮島生態池,鳥、魚棲地環境再造、維護管理
5. 上午 神祕湖水生植物原生棲地環境生態觀察
6. 下午 神祕湖水生植物原生棲地環境生態調查
7. 上午 翠峰湖水生植物原生棲地環境生態觀察
8. 下午 翠峰湖水生植物原生棲地環境生態調查
9. 上午 崙埤池水生植物原生棲地環境生態觀察
10. 下午 蓁巷社區生態池參觀,講解「水深」對於生態池的影響
11. 上午 無尾港溼地巡禮
12. 下午 岳明國小生態池環境再造、維護管理
13. 上午 龍潭湖、員山湧泉景觀、毛蟹吐泡環境生態觀察
14. 下午 龍潭國小人工濕地營造與生態池管理維護
15. 上午 梅花湖、小埤環境生態觀察
16. 下午 慈心小學生態池人工濕地營造與生態池管理維護
17. 上午 松蘿湖水生植物原生棲地環境生態觀察
18. 上午 松蘿湖水生植物原生棲地環境生態調查


課程簡介:
宜蘭水生植物相當豐富,種類多,且有許多是特有、稀有種,族群棲地環境優美,位於林務局,水利單位保護區內,較少人為干擾,故在大自然孕育下,維持相當穩定的生長演替奇觀,值得深入觀察賞析。

本課程讓學員『做中學』認識宜蘭本土自然環境中的水生植物,探討水生植物的成長過程,族群分布,與其他動物昆蟲之間互動行為,演替關係,從學習自然生物環境中,愛護自然,也可運用於解說生態旅遊產業、 水生植物生態教學。

田野觀察課程,實務指導學員觀察操作水生植物復育,學員就地認養『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BOT的傳藝中心人工濕地營造與生態池管理維護。發揮社大對公共空間、校園水生植物生態環境永續發展關懷, 創造社區水生植物生態旅遊產業生計。

講師簡歷:
現職: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噶瑪蘭水生植物庇護站站長 .
學歷:空專國貿科畢.
經歷:慈濟大愛電視台冷埤、草埤、雙連埤溼地拍攝製作嚮導.

授課方式:幻影片、錄影帶欣賞解說,配合戶外生態觀察賞析。
評量方式:課前收集資料┼觀察生長過程心得報告┼野外種原採集復育,期末分組光碟建檔┼設計導覽摺頁、協助學校、社區,生態教育、產業發展。
收費方式:註冊時繳交保証金3000 元,上課時繳交1000元材料費。

其 他要求:野外觀察交通、保險費(另由班代統收),戶外上課時間與學員討論排定,自備攝影器材、記事、採集工具。本課程水生植物溼地庇護推廣教學,由中華民 國荒野保護協會溼地庇護中心向統一超商7-11綠色基金慕款讚助 , 荒野保護協會溼地庇護中心噶瑪蘭站執行. 學員就地認養『蘭陽藝文股份有限公司』BOT的傳藝中心營運濕生水池、五十二甲風箱樹、水茄苳原生棲地環境,,學員未缺課超過二次,退還保証金

講師Mail:邱錦和jh954836@yahoo.com.tw

共有 0 篇對這篇文章的回應:

張貼留言

<< 回到首頁